付出就是在我们周遭时常看见的一种行动,
付出可以说是给予,可以说是布施,可以说是贡献。
但是付出的都会得到回报吗?往往都是没有的
男人女人这首歌里说的很贴切:付出的從來不會等於收回
感情也好,爱情也罢,甚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付出
从来都不会得到回报,除了付出者与付出者
如果是被付出者呢,他们通常都不会察觉到你的付出。
可是呢付出者却喜欢等待,等待着有一天为他付出的那个人会发现
打个比喻,在办一个活动的时候,一个群体里最容易发现两种人物
第一种就是付出的人,第二中就是等待结果的人。
付出的人从头到尾就一直埋头苦干,很没有存在感
TA有存在感的时候就是东西没处理好,
TA有存在感的时候就是当要把自己努力的一切归功于其他人,
TA有存在感的时候就是当有事相求的时候,
TA有存在感的时候就是有问题请教的时候,
对!这个付出的人就是那么可怜,可是到底有多少人
会去珍惜?会去关心?会去帮忙?会去感恩?
对于这个付出的人,你有没有真心的一句关心?
在TA觉得很累的时候,你有没有来一句:”辛苦你了,剩下的交给我吧“?
在TA快要放弃的时候,你有没有和TA一起,把事情处理完?
在TA毫无头绪的时候,你有没有真心的提出意见,即使没什么帮助?
在TA把事情处理完的时候,跟TA说一声谢谢,而不是你有做错哪个部分吗?
同坐在同一个空间,当TA默默付出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当事情办的不是很顺利的时候,即使你没说,你的心在想什么?
当事情办得非常成功的时候,你有没有把功劳归还给付出的TA?
你的身边有过多少个TA你有没有去留意过?
人难道就只有自私的吗?事实可能是如此吧?
了解付出者的人也只有其他的付出者了,
因为他们经历的是一样的事情,做着一样的事情,就是付出。
其他人可以说,TA自己不开口要求别人帮忙所以就不理,
这样的回答是对的吗?如果你想尽一份力,先开口的是你不是TA
你可以说,TA很在行,就放心交给TA吧,
为什么别人会在行你有没有想过?别人努力,别人付出,你看到吗?!
你可以说,哎呀,这些是很简单罢了,何必计较,
既然简单,为什么动手的不是你而是TA
你可以说,TA自己抢着做的,没有人逼TA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不交给你,是因为你弱,你没用
是因为你无法让人胜任,是你没有要认真付出,
是你没有那个能力,是你根本什么屁都做不出。。
既然你跟废物没什么两样,你凭什么说TA不交给你?
说了那么多,不如说说自己和自己看到的故事吧
自己的故事不多,中学起办的活动很多很多,当了很多筹委,工委甚至执委。
每办一个活动,就吵了好多架,可是比起现在我更希望活动过程中是吵架的,
为什么?因为当时的我们,各自是有各自的意见,
都表达出来,为什么?就是争取付出的机会。。
随着年龄的增长,办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付出的人越来越少。。
办一个活动,我可以跟5个人翻脸,为什么?
因为我无法忍受他们,要功劳的是他们,给意见的是他们,
可是带领大家的不是他们,他们强硬地把自己的意见塞进大家的脑,
可是却无法以行动来证明,来完成所以有用吗?
我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我发飙了,发飙发到自己的泪都落下,
为什么?因为我为了一堆真正付出的人感到不满,
那一年,我是学长,在我的学校有个活动叫做爱心周,
爱心周当天学校就会有义卖会,义卖会结束当然是收拾。。
本来当天学校是不被允许有摩托车驶前驶后的,
可是因为我和另外一个伙伴拼了命的把一包包的垃圾,
从食堂搬到后面门的大垃圾桶,结果被副校长发现了,通融了我,
即使当时我还是L license,副校长还允许一个人骑在我摩多后面,
为什么?因为即使我们跑来回很多趟我们都没休息,
即使一袋袋的垃圾很臭,我们没有把鼻子关起来,
即使垃圾水弄湿了整条裤子,但是我们自己本身没埋怨。
付出者如同幕后工作者,拼死了命,干了苦活,没像一个人样,
只可惜得到的什么都没有,就连简单一句谢谢也没有。。
那些幕前工作者总是风风光光的,接洽老师就是他们的工作,
所以功劳当然归功与他们啦,然后还有用骄傲的眼神鄙视我们。
那一年我是学长,我却丢了学长的脸,不是我做错什么,是他们做错什么
正当我们辛辛苦苦地收拾残局的时候,还看到老师帮忙,本来是没什么的,
但是本来应该以身作则的学长在干嘛呢?在带头玩拍照
我当然不是在意他们拍照没JIO,我在意的是老师告诉我她腰酸
我却看到他们在拍照,我一气之下走了过去很不给脸的骂了他们一顿,
结果换来的就是错在我不冷静,我太紧张,我太好管闲事,
当时候我真的绝望了。。
检讨会的时候,我也没说什么,就那么一句话我就哭了,
本来引以为傲的学长团我瞬间觉得很丢脸,心虚!
“身为学长,以后。。请你们把该做的事,先做完!”
此时此刻在我身边的没有一个是学长,而是一起付出的其他伙伴,
这些伙伴,不是跟我一起出生入死4年的学长,是因为这个活动而认识的!
所以说在自己身边最长时间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如今学院生涯算是结束了,结束前的那个学期让我看透了,
无论到了哪里,那个群体,付出者和被付出者依然存在。。
活动从策划到举办,真正在付出的严格来说只有一位,严格来说!
虽然活动不难,就是因为某些怕麻烦的人,所以很简单!
Proposal,虽然说意见是其他人给的,但是不代表你没分参与,
一整份的Proposal有多少巴仙是你做的?
另外一个活动,付出的人就比较多啦,可惜,付出的除了自己和另外一位
其他的,是比我们小一学期的伙伴,如今已是家人,
而你们什么都不是!不想要赚,只要回本,结果呢?
亏本,然后才来埋怨!然后不用讨论,擅自做决定,便宜卖!
然后活动结束后自己开心自己爽自己玩!
当你坐在椅子按电话的时候,你凭什么批评别人没有付出没有做工?
你在吹冷气的时候,你知道我在干嘛吗?
我再从垃圾桶里面,把餐具找回出来,而你们,在玩!
本来已经看透,又被你一句话气到自己找不到地方发泄!
明明可以赚很多至少好好吃一餐,剩下15令吉也就算了,
你还好意思说:“耶,还有15令吉,可以买一人一支冰淇淋!!”
那时候真的找不到地方发泄啊!
15人,本来不在这个活动的都办事办比你多!她有埋怨什么吗?
没有!反倒是你,还好意思埋怨别人没做工?!!
哇靠!!!!!!!!!!!!!!!
算了我继续去挖垃圾桶好了TT
没有啦开玩笑的哈哈哈哈
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